Nov 8, 2007

太阳照常升起

很落后地,看完了《太阳照常升起》。因为没有算好时间的缘故,分成了3部分,用了两天才看完。
一开始,就被女人的脚吓了一跳,还以为姜文转型拍鬼片了(由此我相信他拍鬼片会很爽)。
结构很清晰,魔幻味道很温暖,符号意象的表述太多到难以在故事进行中跟上进度,干脆放弃思维运作,只随画面无条件接受。幽默,玩世不恭,冷嘲热讽,被迫接受,阉割的感觉。
我能说什么呢,天生愚钝如我。
当我自己干枯的时候,我爱上里面每一个女人。可是,那些女人,都是男人眼里的女人,都是姜文眼里的女人。太典型,太易碎,为什么总这样,女人是贴在边角的标签,颜色分明,摇摇欲坠。就像画面的色彩和配乐,招摇,浮夸,路过蜻蜓。即使是周的角色,也显得那么表面;可她又那么美丽,镜头给她得那么细致,以致淡化了疯狂和压抑,使人忘记时刻保持尖锐的对比。
只想说这些。湿漉漉的陈冲,她总能把握类似的角色;可爱的房祖名,那张长长马脸木纳着倒也合适;帅死人的黄秋生,总还是有点错位;姜文的第一出场镜头憨厚里迷死人,然后逐渐程式化。其他人,便都淡化进故事里了。

the sun also rises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