几乎所有人,见我第一句话:你回来了,所以地震了。运气真好。
1号飞上海,6号飞成都。在家小闷了几日,正准备开始召唤狐朋狗友们,哗啦啦地震了。于是各色人等各忙各事,家人、工作、志愿救灾,全部玩失踪了。我也当仁不让地充分利用时间,协调老妈的地震综合症,帮忙处理奶奶的房子,解决教授遗留的资料,还有PSU的注册麻烦。可是我还是被遗忘了好长时间,天天陪老妈在家玩各种弱智游戏;通常她上网的时候我去玩WII,她去做饭我就玩连连看,我上网的时候她就玩连连看。闷到不行,发了去丽江的愿,然后发现自己很穷很穷,连一个晒太阳的基本愿望都无法实现,只好安慰自己省省吧,回去了波特兰的太阳让你晒个够。
说回地震:
当天,我刚把碗端起来,还没来得及刨第一口,地震就来了。(插播:所有人在这里都问一句:那么晚才吃饭?)我感觉着震动,想着等震完了再去阳台看看要不要下楼吧,(插播:每个人都对我的麻木不仁嗤之以鼻,我都忘了跟他们解释我更深层次的考虑)毕竟我们家阳台水泥地上有个很细的裂缝,虽说可能只是表面问题,但我还是觉得贸然朝承重能力较弱的阳台跑不是好主意,尤其还有个大金鱼缸放在上面。然后我妈很紧张地叫了一声:地震!把碗一扔,说走!钥匙拿上!于是我被我妈拽下了楼,到了小区中心的绿地。
很多人已经聚集在那里,大家都知道是地震,但是又不知道还会持续多长时间,每个人脸上都是惊恐表情。小区绿地上震动得更明显,对面那栋楼所有玻璃都在哗哗作响,仿佛随时会掉下来,下面的自行车库瓷砖更是落了一地,激起一人高的尘埃,蛮像那么一回事。我想起绿地下面是停车场,空的,万一垮了都得掉下去,于是拖起我妈往门口走。我妈说那边全是楼,倒下来还不给砸死?下面空就空吧,好歹也就一层嘛。于是我们继续在上跳下窜的绿地里呆着,直到停止震动。后来余震又来了。似乎地震会永不停歇地一轮强过一轮,直到把所有都抖散架。
站了好一会,我说咱们上楼吧,还穿着睡衣呢。我妈说对我们去公园,那里平坦,赶紧收拾了过去。于是回家换衣服,收拾贵重细软,老妈迅速打了几个电话还接了一个电话。家里水电气统统没了,移动也没有信号。我的大包派上了用场。逃难准备停当,我们去了公园傻呆。
基本从那个时候开始,对饮用水和食物的抢购狂潮就开始了。我们走进开始人山人海的社区公园里,完全没有要储备食物的念头。看到周围人都在打电话,我就恨死了移动。理发店那几个女孩子也在公园里,说她们有个同伴直接吓晕过去。跟老妈在公园里慢慢逛公园,又在广场边坐了好半天,我说回家吧多无聊,老妈说那怎么行;我说饿了,午饭可是一口没吃就给震出了门,老妈说她想上厕所;看看公园唯一一个公厕前面排起的长队,老妈说走吧回家上厕所。
家里依然水电气全无。我凑合刨了几口饭,找出手电筒和收音机,只有跟着老妈又去了公园傻坐。老妈听着广播,最后终于说,一号公报,大家其实很安全。哦弥陀佛,可以回家了。
有水,还是没有电没有气。附近最垃圾的杂货铺都被抢光了。一些地方开始有电。想起该去看中医的,那个医生估计也在外面躲地震没开张吧。跟老妈散步到米线店,居然开着门,生意狂好;也抢了两碗来吃。差不多到八点半,终于收到一条表妹不知道什么时候发来的短信;可还是发不出去短信打不了电话。
折腾到10点过,终于来电了,手机信号也凑合了。回家,上网。SKY在MSN上说,也,都上网啦,证明没什么事情。我说当然没有了。睡觉。(插播:所有人都惊叹于地震当天我居然还敢回家睡觉。)
第二天,我妈说她一晚上没合着眼;我倒是没心没肺地睡得不错。估计中医该开张了,跑去抓药吃。路过面包店,进去一看没什么东西;问今天还没上货呀,答今天的第三批货了后面估计不送了;想起来抢购狂潮。路上听见风言风语今天2点半还震。回家,老妈不见了,地才拖了一半。过会在楼下出现,背着我的大包,只叫我赶紧下楼。刚下去又被她朝公园拖,说亲戚电话今天1点过还有大余震呢。在公园坐了一个钟头,我说我要回家,老妈不让;又一个钟头,没事,老妈还是不让。我说这得坐到什么时候啊,事情都不做了就在这傻坐?一会说1点,一会2点半,一会3点,有那么准的谣言么?终于4点,我坚持不懈地回家了。老妈自回家就一直跟这个姑姑那个姑姑电话,我最后心一软,说咱们晚上去小姑家吧,让她再开一个车出来,大家车上过夜吧。老妈大喜,赶紧给小姑电话,做饭,吃饭,出发。
那天晚上雨不小。很多住帐篷的人都半夜爬起来转移或者挖排水沟。睡在车里唯一很不幸的地方是我放进了一只蚊子对我大开杀戒,害我第三天天亮回家冲上床继续睡觉;庆幸的是老妈睡了个好觉,而且从此以后觉得无比安全,我们都住家里了。当然后来老爸这颗定心丸回来了,老妈自然也不瞎想了。19号出通告那天全城人几乎全跑光了,在我和老爸的直接不理睬态度下,老妈虽然也很紧张,还是没有歇斯底里;事实证明我们是绝对正确的,老妈在后来的38中也多了个值得骄傲的依据。
Jun 21, 2008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