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5, 2008

S&M的心理测试

有一天,你不幸惹恼了一个巫婆,巫婆为了惩罚你对她的不敬,把你绑了起来,准备把你变成一个东西。你向巫婆苦苦求饶,巫婆最后让你自己决定变成什么东西作为惩罚。请问你会勉强选择变成以下哪一个?

  A.一动也不能动的石雕像

  B.铺在咖啡店口、让众人采再脚下的门毯

  C.得吃下大量粉笔灰的黑板

  D.吊着一堆湿答答衣服的竹竿

这个心理测试的标题是,你的恋情能够长久么。我很不幸地选了A,还曾经对B有过一番流连。事实是这两个都不是什么好结果。然后德国女人说,这个题的基础,其实是精神S&M做基础的。因为前提是惩罚,所以顺着说下来,就是什么样的惩罚会让你有被虐的快感。
对于这个说法,感觉似是而非,好像跟自己不是很契。
今天收到howard给我peer evalution的回馈,他说,don't be too hard on yourself. 突然发现,早已经习惯把错误都归结于自己,而自己现在的状况,不正像个一动不动的雕像,逆来顺受地接受该来的,把自己禁锢在自己里面,对一切采取reactive的态度。
我的一切选择,原来都是在惩罚自己。在这个没有人做错的事情里,我要做承担错误的人。我想要对所有人弥补。快感,其实是惩罚自己的快感。没有人能够真正从被虐中获得正常意义下的快感。而是被压抑的本我惩罚表象之我而获取的快感。
出国学习,其实一直都不是我自己所希望的。因为家里小孩几个都在国外,家里面也都有这种倾向。但在于自己,出国一直是一件同惩罚相关联的事情:每次想到自己可能在什么情况下决定出国的时候,结论无外乎是混不下去了,受到相当大的打击啦什么的。于是这回,终于在家里的提议下,答应了出国。给自己惩罚。把自己变成石像。
改变自己的状态,会很困难。

还是老话:相信时间。

No comments: